Kujo Yuu

寻找另一半的寂寞月亮,让人想紧紧相拥

【铁三角】雨村二三事

#铁三角短打,微量瓶邪

 

小哥的头发长长了。

至于我为什么注意到这个事实,要说回几天前我们仨不服老地下了一回地,拜我的奇妙命格所赐,好巧不巧地又遇上开棺必起尸这一倒霉的既定回合,虽说小哥依旧如往常一般凌厉飞身在空中拧爆了粽子的脑壳,可我却瞟见酷哥起手前一个非常掉范儿的动作:他默默地,悄无痕迹地,甩了下刘海儿。

 

我把这件事讲给胖子听,胖子吹了声口哨说那整挺好以后小哥打boss之前还可以摆个pose,我照他额头上来了一下道这分明就是破坏小哥的人设!打怪怎么能容许拖泥带水的小动作!影响到视线不说,一个差错我们仨都到底下去跟阎王爷battle了!

 

以前的张起灵,应当是会在我们注意到之前就悄悄地把自己的头发处理好了的,不知道十年青铜门内耗费了他多少心力,总之他现在看起来比之前还要缺心眼儿,我们见他坐在门槛上晒着太阳喂鸡,一脸与世无争的模样,决定现在马上动手做掉他——的长刘海儿。

雨村的小院子里极度缺乏剃头的各种材料,我们左找右找找不着合适的围布,最终翻出个大码塑料袋——前两月上县城小超市里买东西送的,城乡结合部特有的大红底色,正中一条黄澄澄的中国龙,给小哥围在脖子上,胖子装模作样地穿上厨房里的白色围裙企图伪装成理发店里的专业tony老师——显然并不能,他的发顶并不如tony老师那样五彩缤纷枝繁叶茂,而是一片有隐隐荒芜迹象的平原,恰似刚从996逃离出来的中年肥宅程序员。

剪刀还是从厨房里捡来的,沾着菜汁儿,张家百万族人要是知道有朝一日两个傻逼现在要用这玩意儿给他们族长的脑袋开刀,别说棺材板儿,天灵盖都得给我俩掀了,实在糊弄不得。

我们仨就这样杵在院子里,面朝门口向阳处,怎么看怎么像行为艺术家

“喂胖子,你行不行啊?”我皱着眉问

“男人不能说不行!”胖子瞬间暴起,感觉有被冒犯到,一招肥鹤亮翅,势如雷霆气吞山河地操着剪子照小哥的脑袋剪来,随即轻轻捏住一缕发丝,柔情无限地剪下一点点

他嘿嘿笑着,抖了抖手道:“天真啊,我对这颗头一时半会儿下不去手,不如你先来舍生取义一下?“

我看着那发渣像雪花飘似的晃晃悠悠飘到地上,不由怒道:“你他娘的不说自己是雨村理发头牌洗剪吹一条龙吗?”

胖子把小哥的脸摆弄来摆弄去,捏着下巴给我看,说:“要是一般人我这剪子下的肯定快,你看看,啧啧啧,这张脸真是我见犹怜的,我有心理压力。万一不小心秃了以后小哥的出道路线可就毁了啊!”他痛心疾首

“滚那老子的头就可以了?!”我这样骂着,脑内却不由得出现了秃顶酷哥面无表情地在舞台上大跳韩舞的景象,场面太过鬼畜,我起了一身冷汗。

闷油瓶默不作声地任由我们摆弄,目光安静,完全没脾气的样子,为了剪发我们还迫使他大早上冲了个头,发丝半干未干,湿漉漉地贴在他脸侧。

胖子左右腾挪,日头都升到屋顶上了,才将将宣布收工,我捧着小哥的脸左看右看,刘海还算勉强过得去,胖子自作主张剪的后脑勺则极不服帖,发丝支棱着跟窜天猴似的。

我自我安慰,小哥这种深度宅男在雨村也不喜抛头露面,养几天就长长了。

 

 

 

我和小哥并肩坐在门槛上,两人都在埋头吸溜面条,面是简单的葱花鸡蛋面,胖子不知从哪听来了母鸡受惊吓就会产双黄蛋的歪门邪道,撅着屁股冲进鸡舍说今儿个我就吓吓母鸡,求个双喜临门,我冷笑道你那哪是什么双喜临门,那是月经不调。

母鸡的确并未如胖子所愿产下吉祥双黄蛋,而是干脆就不生蛋了,偶尔扣扣嗖嗖勉为其难地生下一两个,却叫我们三个大男人在分配方面十分为难

今天是胖子掌厨,这偏心眼儿的总给小哥的碗底多卧一个鸡蛋,我要争论他还辩驳道你一个40岁老男人还和小伙子抢鸡蛋吃,把我气的没话说。

 

筷子敲击碗壁的声音停了,随之而来的是我的头顶一暖,闷油瓶的掌心轻轻覆盖上来,有些笨拙地轻轻抚摸着,他的狗啃刘海配上一张帅脸实在过于滑稽,可目光还是温暖的

他的视线落在我头顶,发丝从指缝间缓缓穿过。

我望着他,突然就明白了自己为何总对长长的刘海耿耿于怀。

十年转瞬即逝,岁月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一丝痕迹,可那一点点发丝的生长,都在昭示着面前这个人身上是存在着生命的流转变化的,而不是像多年前西藏的那座落雪石雕一般,眉目相同,却恒久不变。

“有白发吗?”我低头笑道

他的手心颤了颤,垂目不语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我默念

可没等我沉浸在这种伤感气氛中多久,胖子扭着屁股大大咧咧地挤入我俩中间,抱着海碗不顾形象,狼吞虎咽

“他娘的天真你又在吟什么酸诗。”胖子呼噜呼噜吸面,“胖爷我一碗面还抵不上你劳什子的落花流水?”

我没好气,筷子戳进碗底,继而翻出黄澄澄一个溏心蛋来,亮晃晃的,像屋头上挂的太阳。

我愣了愣,抬头看他俩,胖子抹着油嘴一脸革命同志友谊的微笑,而闷油瓶轻轻地,在雨村终年不息的瀑布声里,露出一个堪称温柔的笑来

 

“没有白发。”他轻声说

 

“你头发睡翘了。”

 

——fin.



看了《十年》后有感而作,雨村铁三角太好了

盗笔很多年前看的了,有bug请多加谅解

评论(3)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